鸽中真香怪

五悠好香我好爱

【原创短篇】鸿寄

#旧文


楔子

此去山河万里,遥遥无期,望君珍重。


章一

少侠於景亲启:

自你我一别,算来已三旬有余。五月天光正暖,桃李芳菲落尽,转眼竟至夏荷初绽的时节了。不知你近况如何,甚是挂念,修书一封,聊表寸心。

知你是个潇洒的人,不羁惯了,定不喜按部就班的问候,我也不问你过得如何了,终有再见之期,那时一并再问。

江湖上起了些风雨,我虽腿脚不便,但零星消息仍可入耳。西川叛军再起,朝政飘摇,兵荒马乱之际,你以己身穿行江湖,浪迹人间,并非不好,只是还要小心为上,莫要予人些把柄可握。

魏氏打着天子的幌子纳士,文臣武将尽受其邀,江湖中人亦为幕中之宾。我在朝虽占个闲职,长久不理事,却也未能幸免。然为官一个“清正”当前,以青简指来人,以笔墨垫盛世,方不辱文臣本分。若失了这等品格,我便是入了地府也无颜得见前人。

你大可放心。天地将倾,我自从容。我虽极厌外戚专权,也不会将己身性命轻易抛至党争之中。我仍盼着人间清明的一日,与少侠同游山川,曲水流觞,岂不美哉!你大抵会笑我痴人说梦,一双废了的腿连门都迈不出。可这又如何呢?我心知这一日遥遥不可盼,可依旧做个念想,尘世纷扰,何不为自己寻个慰藉?

你上次说想喝醉珍楼的桃花酿,我年前寻了个方子,自酿一坛,埋在院中梅树下,想来已好,再见之时可小酌一二。

我前日梦见你我初见时,炎炎夏日,你被一个姑娘追着打,于是翻身上檐,无奈脚底一滑,落入我窗前的鱼池里。我缘何记得这样清楚,大抵因为那时我正翻阅文稿,一尾鲤鱼突然跃上书案,吓了一跳,书卷上至今仍留一大片水渍。

我向窗外望去,正看见你浑身湿透,说来好笑,我那时以为你是个小贼,二话不说便叫来了侍卫。于是你紧张地跟在我后面解释缘由,作揖道歉,我便信了。后来才知,你这人虽不是小贼,也和贼差不了多少,追悔莫及。

玩笑话而已,你莫要当真。

仅有一件事你要记得,藏春阁姑娘们给你的香囊定要收好,莫要再弄丢了被追着打。鱼池里锦鲤近来神思惴惴,恐是经不起你这样折腾。


子清亲笔


章二

子清兄亲启:

贤兄别来无恙?可有喝酒?可有食肉?可有加餐?可有安睡?可有温书?可有作画?可有想我?

我自是风流快活,向来无有不好,江湖浩大,容我草芥之身绰绰有余。

你放心,魏氏奈何不了我,於氏门楣百年荣耀,虽出了我这一个不成器的小辈,但只要老爷子不倒,他们便不敢轻易动我。你说得对,人间快要变天了。我在四月去了西川,叛军气焰嚣张,攻下平桥屠城示威,我目睹他们拿着刀砍下那些平民百姓的头,把如山的尸体垒进护城河里,心中像是烧了一团火,五脏都饱受烧灼。于是我在夜里潜进军营,杀了主将帐里的所有人。我的轻功比之前好了许多,虽被追着受了点伤,但还是逃了出来。

我躺床上养伤半个月,想着桃花酿馋得要死,你这一封信恰如旱中甘霖,解我心头焦渴,知我者真真莫过子清兄。再见之时你我当痛饮三百杯,不醉不休。

过了六月我便回京城,你知道我不耐文书,又不喜朝堂,被老爷子从小打到大,最后还是浪进了江湖。不过我到底是於家人,流着和那些前人一样的血。我想在军中谋个出路,乱世里没有兵马,又如何护家卫国?况且如我闯出了点名堂,你在朝中也可好受许多。

不用担心魏氏,外戚狐假虎威,并无多少底气,有我在,他们定不敢胁迫于你。

说起与你初见,想来惭愧,经此一劫,我竟再也不敢去藏春阁,不曾想娇滴滴的姑娘们动起手来,竟比汉子还凶,实是心惊。

我那时见你没有束发,仅着素衣又黑着一张脸,心说坏事,怕是不小心闯了姑娘闺阁。再看你一眼,明眸皓齿,貌美如花,心想不亏,要我娶你回家也愿意,赶紧跟在你身后连连道歉,不然要是你恼了,不愿嫁我可怎么办。

我连洞房怎么布置都想好了,结果你开口,我一僵。

得,是个男的。我便不禁悲从中来,娶不着媳妇儿了,长这么好看娶不着,真让人难过。

那时你的腿还是好的,我就看着你在太阳底下向我走过来,就这么挪不动步子了。

子清兄,你真好看。

玩笑话而已,你也莫要当真。


於景亲笔


章三

少侠於景亲启:

别来无恙。有喝酒。有食肉。有加餐。有安睡。有温书。有作画。不曾想你。

原没想过你会回信,不过你愿意同我说说话,我还是很高兴的,乱世里能说说话的人也不多了,你还在,甚好。

我住在府邸上,眼看着京中人心惶惶。魏氏日益跋扈,朝臣大多提心吊胆,不曾想我向来不涉党争,外戚竟也十分看不惯我。昨日我被贬至瞿阳,与平桥近在咫尺的地方。

下朝时同僚递与我一块白布,他大抵以为我有去无回了。我向他道谢,他说,“薄子清,我承你这一句谢,便想尽方法保住你父母身家性命,我素来敬仰你高士品格,此去山高水远,你定要珍重。”

我点头称是。快六月了,日头已有些毒辣,魏氏命我五日内启程,想来也是见不着你了。

你放心,我不会寻死。叛军猖獗,我既到了瞿阳,便是瞿阳百姓的父母官,我自当拼上性命,不让叛军有可乘之机。

平桥已成血海,若是朝廷援军还未至,恐怕瞿阳也凶多吉少。我若此去无回,还望你勿念。

你肯在军中安顿下来也是好的,你从小不肯读书,倒是练了一身拳脚功夫,於家先代战功赫赫,家中先祖若泉下有知,定会觉得面上有光。

桃花酿就埋在我窗前的梅树下,我是尝不着了,你能代我品一品也不枉费我酿时的一片用心了。

我原不知你第一次见我的时候竟以为我是女子,幸亏身为男子,不然嫁予你岂不是连哭都来不及?

想来时运不济,已快六月,却还偶感风寒,大夫开出的方子甚苦,难以入口,以致我一碗药汁见底,衣衫定要湿了大半。且病势似有些拖沓,多日不见好,想是要拖着一副病体赶去瞿阳了,还望瞿阳百姓不弃我这个病恹恹的知府。

江湖纷乱,你若回了京,便回家瞧一瞧吧。於老先生上朝时精神不太好,想是念你念得紧了。

一切安好,勿念。


子清亲笔


章四

子清:

你怎么不早点告诉我你要去瞿阳!我进京时你已走了有十五日!我当然不担心你寻死,我怕的是你会死无葬身之地!平桥屠城,遍野枯骨,你怎么能去那种地方送死!

薄子清,你给我等着,老子把你埋的桃花酿全挖出来了,我这就去瞿阳。你说要和我踏遍山河,曲水流觞,你们读书人不是最忌讳言而无信的吗?你要是敢死了,老子就坐在你坟头,一口一口把你酿的酒全喝了,听见没有!

还有,老子反悔了,你是个男的老子也娶你回家。腿脚不好还镇日里乱折腾,谁给你的胆子!

给我在瞿阳等着,我这就过去。薄子清,给我听好了,你要是死了,我便把这个世间搅得天翻地覆,把那些姓魏的统统送下阴间给你陪葬!伤了你的腿还害了你的命,老子与他们不共戴天!


於景


章五

少侠於景亲启:

不曾想过天下安危尽数系与我一人之身,真是让人好生为难,为着你这句话,我还是从鬼门关回来了。

叛军来势汹汹,我在瞿阳不过十日,守军已快撑不住。我坐在轮椅上登上城门,看见城外尸横遍野,仍是不见援军身影。我无法,只得只身来到叛军阵前与他们谈判。幸得你在平桥暗杀了叛军主将,现下几个副将群龙无首,我费了一番口舌,总算是将瞿阳之危缓了缓。我受了一点伤,但换得全城百姓无虞,很值得。

我现下正养伤,不可沾酒,你若是把桃花酿都带来了便自己喝吧。至于嫁娶,不可轻率,我已无性命之忧,你也不要轻易再提了。

魏氏盘桓朝政十数年,以你一己之力也无法撼动,何况於家百年门楣,一族荣耀,不能因你率性而为至此断送。

乱世之中容不得痴人说梦,我一双腿已然废了,如何与你踏遍山河?我今生看着你娶妻生子,儿孙满堂,便也算圆满了。

许是病得久了,近来神思恍惚,时常会梦见以前和你一同骑马,你在河边等我。柳叶初萌,轻缓地飘到你肩上,你笑得极高兴,我便跟着你笑起来。也不知在笑些什么,只是瞧着日头正好,华服娇马,少年意气,终是高兴的。然午夜醒来瞧见一副病骨,一豆枯灯,两相对照,不免又颓然了些。

只当是我说些胡话,你也不用这样往瞿阳赶,我很好,勿念。


子清亲笔


章六

子清:

你是故意气我?老子说过的话绝不反悔。薄子清,你给我等着。

你跑到哪里去了?瞿阳府里空无一人。我已经传书,让朝中眼线伺机而动,久昌军已经向瞿阳发兵,你信我,魏氏已然撑不下去,用不了多久朝堂就要变天。

到时改朝换代,我就带你一起走。去哪儿都行,你又跑不了,我扛也要把你扛走。这吃人的地方,明珠蒙尘,我都替你觉得不值。

你到底在哪?别吓我。我真心实意地想娶你,真的,聘礼都备好了,你舍得让我当鳏夫?


於景


章七

少侠於景亲启:

我很好,不过近日旧伤复发,没有去瞿阳府。不曾想少侠好手段,你我相识数年,竟未看出你这般城府。罢了,是我眼拙,在下佩服。

於景,多谢。是你救了我的命。

还有,我就在瞿阳,等着喝你带来的桃花酿。说好同游山河,曲水流觞,我必践行,不必扛我,实是不甚雅观。

我等你。


子清亲笔




【END.】


评论(4)

热度(19)